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点滴专注更不凡
走近我院民一庭法官张彦海
作者:温金凤  发布时间:2015-10-28 13:16:46 打印 字号: | |

张彦海,中等身材,脸庞微胖,眉毛浓黑而整齐,一副黑框眼镜后的双眼闪闪而有神采;由于长年高强度的办案节奏,32岁的他,眼角上已然爬上了隐约可见的几条鱼尾纹,两边的鬓角也已早生白发;他看人时,时常会未言先笑,语言也带着笑;为人谦和有佳。跟他接触的时候,他总会给人一种春风拂面的感觉。

张彦海法官于20067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同年进入我院工作。2010年被任命为代理审判员,一直在本院民事审判一庭从事民事审判工作。面对法院繁重的工作和不断增加的案件压力,他始终秉承着对法治的信仰,心系群众、公正司法、清正廉洁、乐于奉献,勤恳工作在审判工作的第一线,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展示着一位人民法官的时代风采。张彦海于2010年被评为区级优秀共青团员、调解能手;2011年被评为区级优秀共青团员、院级先进个人、办案能手、院级观摩庭二等奖;2012年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并立个人三等功、调解能手、院级观摩庭三等奖;2013年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并立个人三等功、院级个人三等功、院级观摩庭一等奖、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2014年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院级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

实干,在点滴之间

在当今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法院案件数量呈不断增加之势,疑难复杂案件也层出不穷,相应地,压在法官肩头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此外,查清事实难、送达难、调解难等对每个法官来说,也都是家常便饭。面对这些压力和困难,张彦海始终坦然面对,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攻坚克难。自2010年任审判员以来,共收案件1118件,审结1069件,结案率95.62%;调解539件,调撤率58.08%,各项考核指标均在庭里名列前茅,且无一错案。

这些“数字”犹如一颗颗石子投入大海,激起阵阵涟漪,让人能够更加真实地感受到这些数字背后的张彦海是怎样辛勤地付出。对此,他说:有怎样的人生追求,就会选择怎样的人生道路。我的选择就是踏实工作,对此,我感到充实和快乐,并且无怨无悔。遵循心中的信念,张彦海选择了自己的道路。这条道路是用爱心来领航,用奉献去铺筑。走在这条道路上的那个人,无疑是快乐的、充实的。无论这条道路是静寂的、无人喝彩的,亦或者当事人的不解,甚至是谩骂,还是充满了鲜花和掌声的,张彦海都会心怀梦想,一路前行。

当然,高效率的工作与张彦海高超的调解技巧是分不开的。他非常善于运用多种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将调解贯穿于整个诉讼活动全过程。事后,他积极为双方当事人解答疑问直到满意为止。这样的工作方法,往往能够取得非常完美的审理效果,既做到结案,又能够了事。

20148月的一天下午,被告成某驾驶小型轿车沿红桥区平津道南侧机动车道由西向东行驶,遇受害人张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沿平津道南侧由西向东行驶至平津战役纪念馆附近由南向北横过平津道至平津道北侧。成某驾车发现情况后,采取措施不当,驾车向左躲闪过程中驶入对行机动车道,其所驾车辆前保险杠右侧撞张某所驾电动自行车左侧后部,造成张某倒地受伤及双方车辆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事发后,受害人张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公安交通管理局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成某负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张某负次要责任。

原告张某的母亲、妻子及儿子面对亲人的突然死亡,悲痛欲绝,对被告成某的怨气极大。原、被告之间就事故的责任认定、赔偿项目和赔偿金额等无法达成一致、锱铢必较。原、被告各自的情绪都非常激动,矛盾一触即发,案件的调解工作几度陷入僵局。

面对这样的境况,张彦海没有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从化解双方矛盾的角度出发,先把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安抚好,耐心地做被告和保险公司的工作,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在平和、理性的情绪下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在主持调解工作的时候,他不偏不倚,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用当事人能够听得懂的话语向他们作出法律释明,用一点一滴的工作融化横亘在他们之间的“坚冰”。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原、被告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张彦海深知,每一位来到法院打官司的当事人都迫切地希望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所以在面对每一个案件时,他不仅仅要求自己当好裁判者,更要求自己做好倾听者和安抚者。他坚信每一个案件都有调解结案的可能,案件不能一判了之,要不厌其烦、持之以恒;要明确当事人之间矛盾的症结,抽丝剥茧,对症下药;要和风细雨般地消弭纠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执著是一种品质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执著的精神是一直提倡和推祟备至的。早在2000多年前,荀子在《劝学》中就讲:“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致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种锲而不舍、坚韧的的品质在张彦海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2014年,张彦海法官承办了一件产品责任纠纷案件。原告王某驾车返家后将车停放在停车位时,车辆突然起火,火灾不仅造成自家车辆烧毁,而且使左侧停放的李某的宝马牌汽车烧毁,右侧停放的长城哈弗轿车左侧前部部分烧毁。事发后,原告在与案外人协商后赔偿了案外人李某车辆损失29万元;原告将车辆的生产者和销售者起诉至本院,要求赔偿其其经济损失人民币367000元、自身车辆损失77000元及其赔偿案外人李某的29万元,双方多次协商均未果。

面对这样一起自己从未涉猎的案件,张彦海私底下潜心研究产品责任纠纷相关法律规定和判例。同事们都说,那段时间的张彦海已经达到了忘我的境界,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研究这件案子。他执著的精神可见一斑。

28页,洋洋洒洒的判决中,他引入了“高度盖然性”理论判断车辆是否存在缺陷等,明确了判断汽车产品缺陷应当适用不合理危险标准,明确了本案责任承担者的确定及赔偿范围的界定是需要辨析的重点,即一涉诉汽车发生火灾是否系外来火源引发;二涉诉汽车发生火灾是否系存在电器线路或油路老化问题;三涉诉汽车发生火灾是否系原告使用不当或未尽维修保养义务;四涉诉汽车发生火灾是否系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即存在产品在设计、制造、警示或营销方面的缺陷;五涉诉汽车发生火灾后原告损失范围的界定及赔偿数额的计算方式。最终,他以执著的精神,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业务素养,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使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

对张彦海而言,执著办案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因为和案子较劲而耽误时间,延迟下班、周末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在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因需要张彦海得去医院,对原告的主治医生进行询问调查。经过多次联系,他得知这位医生晚上八点以后才上班。于是,他下午没有正常下班回家,而是一直在办公室写判决。一过八点钟,直接赶赴医院进行相关的调查。调查结束后,已经快十点了,直到此时他才感到饥肠辘辘,但心情却因查清案件事实而感到无比轻松。也许对此时此刻的张彦海而言,执著于自己所爱的审判事业,追求一份案结事了,才是生命的真谛。

平凡亦不凡

无疑,张彦海是平凡的,是中国千千万万个法官中的普通一员,扎根基层,无怨无悔。每一天,都他会用兢兢业业来填满,每一个案件,他都会饱含深情地审理。这样的他,绷紧每一根神经,开好每一次庭审,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办好每一个案件,干出工作实绩;这样的他,我们可以用“呕心沥血”来形容,而他确实也能够担此殊荣。

因为张彦海深知“人民法官”四个字的分量,廉洁自律一直以来是他坚守的底线。在一起继承案件中,原告是一名八十多岁的老大娘,因为担心败诉,在第一次开庭之后,她以提交证据为名将一个信封交给了张彦海。通过老大娘的神色,他明白了老大娘想贿赂他的用意。张彦海当场就把信封退回给了老大娘,并义正言辞地对她的行为进行了指正。案件宣判后,作为胜诉一方的老大娘面带愧色地亲自来向他道歉,并感激地说要送锦旗。考虑到老大娘的经济条件,张彦海极力劝说直到她打消送锦旗的想法。正是张彦海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为他赢得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口碑。

他常说:“如果老百姓能通过我的工作,理解法官、信任法官、支持法官工作,那我所做的一切都值了。”几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经常有交通事故的当事人表示,在开庭前就通过在医院同一病房的病友知道了红桥法院张彦海法官的名字。听说他没有官架子,一碗水端平,使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张彦海每年都会收到许多当事人送来的锦旗、镜匾和表扬信,这无疑是对他执著付出的最佳褒奖,是对他所热爱的审判事业最真诚的回馈,是砥砺他前行的不竭动力。

办案以来,愈加忙碌的工作占据他几乎全部的时间,为此,他常常放弃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在结婚当年,婚假还未歇完就赶赴审判一线;在爱人怀孕产检、女儿新生儿体检的两年多时间里,有他陪伴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可以说,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支撑他走到今天的最大动力。但在他的内心深处,却满怀对妻子和女儿的愧疚,惟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来回报他们的用情至深。

张彦海就是这样一位法官,虽然年龄不大,岁月却将他的两鬓染白;虽然进入审判岗位的时间不长,他却早已是业务骨干,挑起了庭里工作的大梁。;虽然是为人夫、为人父,他却无暇顾及妻女,无法为她们分忧解除。为人正直、做事任劳任怨为他赢得了各种荣誉,换来了当事人的好评、领导与同事的赞许。但是面对这些,张彦海说,他就是一个名普通法官,每天重复着再平凡不过的工作。这些荣誉和肯定不是他躺在功劳簿上酣睡的温床,而是激励他不断前进的力量。而我想说,平凡中有伟大,平凡亦是不平凡,正是张彦海对平凡的执著坚守,成就了他的不平凡。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