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红法战“疫”|我的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3-10 19:43:35 打印 字号: | |

万物复苏始于惊蛰——我的社区防疫总结


执行局 李海




1月27日,一声令下我们陆续返岗,一场疫情让这个春节变得有点紧张,虽减少了外出,但我们利用一根网线便联络起来,信息飞速传播,好像相对于17年前那场SARS病毒,我们的恐慌指数相对降低,我问起身边的人,对于这场疫情怎么看,大家非常乐观,微笑着说,一定会好起来,我们还要生活。

返岗后,按照要求每天上报身体情况,按照领导的指示,统计外出人员情况,及督促好返津人员做好隔离。很快疫情趋于严重,确诊指数无论全国还是本市每天大幅度增长,措施越来越严格,小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2月3日上班后,接到通知,下沉社区,与社区干部一起做好防疫。






在之前创文创卫的过程中,我们便与社区干部一起努力,那时下社区,大家开着玩笑,没带口罩,互相聊着天,虽然有时辛苦,但阻挡不了我们彼此的“见面”。而这一次我们却是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成为了战友,很简单的防护,口罩和手套,可是见不到彼此的面容,只能用那红马甲和红袖箍辨别彼此。




按照排班要求,在这个二月,赶上过下雪后值勤的寒冷和春雨倒春寒的阴冷,不时还会有大风的侵袭,但是我们每一个战友都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丝怨言。尤其恶劣天气中对于女孩子来说,更是一种煎熬。而这时我们互相聊天便是抵御严寒的最佳方式,最怕的是晚上值勤到了9点以后,由于人流的减少,加之寒冷,时间会变得越来越慢,看时间的次数多了起来。可是这时却一刻也不能放松,为了防止输入型病例的进入,对于这时进入小区的要严格排查。在我值勤的时候便排查了四例刚刚返回这个城市的人员。有时这种排查会带来一些人的不满,于是耐心解释,有的可以理解,有的则还是会和你拌嘴,争执。争执过后,和战友说起来,互相劝慰。大家在家已经太久了,这一个月失去的自由难免会出现情绪波动,最后他们还是配合我们完成了任务,更多的是一句谢谢,和辛苦了的暖心话,让我们在寒冷中心不会寒冷。




3月6日,微信工作群通知明日起社区防疫暂停,转战另一个战场配合企业复工复产。方方日记里也不再有那么多的悲伤情绪,好消息越来越多,说明我们的生活在有序推进恢复,零增长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这时真想白天能够去海河边漫步,那种无忧无虑的日子估计快了。

这段时间为了缓解焦虑,有些战友去了海河边,难得没有那么多人嬉戏,而这种安静没有了嬉扰却又是那么得不寻常,一群海鸥在海河里自由得游来游去,是啊,没有人类得侵扰,好像动物们最自在,就像那不应该成为盘中餐的蝙蝠。于是我写下了这首诗:


津河寒鸥戏,无他亦自饶。

却思江城疫,共克时与艰。

雪暗春意生,何时踏春赖。

万众阻击战,凯旋诚可待。




是啊,不知现在有多少人期待一线人员的凯旋,而那时便是我们举杯欢庆,相互敬意,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欢聚时刻。

另外,社区防疫之间,我的爱情终于修成正果,这是有意义的时刻,疫情阻挡不了亲情、友情、爱情。我们万众一心,战疫胜利可期。

 

 
责任编辑: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