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母亲节|上阵“母子兵”,一家赤子情
  发布时间:2020-05-10 11:10:44 打印 字号: | |


都说”上阵父子兵”,在红桥法院,有一对母子,在抗疫战场上,勇敢上前,坚守岗位,毫不逊色。




不到八点,法警大队的祁岳已经穿好警服站在了法院大厅,今天,轮到他为全院干警测量体温。春节过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进行院内安全保障、下沉社区防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这是在法院工作的第三年,94年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还是一个新兵,但他的母亲,已是经历过非典、甲流、鼠疫等多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老手”了。




祁岳的母亲是西青医院感染病科的护士长,她工作的发热门诊,是真正直面新冠病毒的最前线。从春节前夕,母亲就一直驻守在一线病区,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



还有两年零八个月就退休的她,直到除夕那晚还在病区里,这是一家人第一个无法团聚的春节,但母亲没有任何怨言。东奔西走,连饭都顾不上吃,为发热病人分诊、采样、护理,还担负着防护用品的规范消毒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安危都系在她身上。好不容易轮流休息一会儿,又要为被隔离的同事做心理疏导,给予他们信心和力量。



作为护士长,她要协调科内的工作。科里护士们有年纪大的,年轻一些的自己小孩刚满周岁,担心大家身体吃不消,她总是把她们的工作承担过来,是做的最多的那一个,忘记了自己也是快退休的年纪了。在母亲的带领下,科内护士没有一个退缩,加班加点奋战。“关键时刻你不上前,谁上前!”作为一名老党员,母亲坚定的话语,也激励着祁岳。




母亲是白衣天使,祁岳身着蓝色警服,同样职责在肩。身为法警队的一员,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保障法院内部的安全。疫情暴发后,法院在网上发布了暂时关闭诉讼服务大厅的消息,有些老人不了解情况,祁岳在安检处外耐心向老人们解释着疫情期间如何同法院取得联系,对他们做好来访接触登记。



在社区值守的日子里,祁岳总是早到晚走,认真为来往的每一位居民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无论是遇到雨雪天气还是夜间值守,从来都是尽责坚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他每天要走上万步,对沿街商户宣传复工复产政策,提供帮助,疏散聚集群众,告知疫情防控不容松懈。



得知疫情期间血液紧张,院内组织大家献血,祁岳又主动报名,挽起袖子,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妈妈在最前线给我做出了榜样,我也不能落下,何况我这么年轻,能多出一份力就多出一份力,大家的职责都是一样的,我只是其中的一员,能做的就是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祁岳说道。



即使母亲的岗位面临的风险更大,但她还是更加担心祁岳,见不到面的日子,隔着手机屏幕,叮嘱最多的,是注意安全,最盼望的,是相互平安。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最耳熟能详的诗句里藏着最质朴的爱。这个节日里,让我们向防疫战场上的每一位母亲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家中,您是照顾我们的母亲,在岗位上,您是守护平安的英雄。

妈妈在身边,抱一抱她。妈妈不在身边,打个电话诉说思念与祝福。不仅仅是节日,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都要不吝啬地对妈妈表达出我们的爱和感谢。


 

 
责任编辑: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