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区关工委在红桥法院召开“五爱”教育示范基地和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授牌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21:50:02 打印 字号: | |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天津市关工委在4月21日召开的“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市关工委有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教育,全面深化我区关心下一代“五爱”教育和青少年法制教育。我区关工委会同区文明办,挖掘区内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建立九个“青少年‘五爱’教育示范基地”;关工委联合区司法局利用人民法院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0月21日,在红桥区人民法院大法庭召开了“红桥区青少年‘五爱’教育示范基地”和“红桥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授牌大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长喜;我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璐璐出席会议,为授牌单位授牌并讲话。

会议上,由区关工委云常务副主任赵云生宣读了关于建立我区青少年“五爱”教育示范基地和我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决定。芥园街道关工委、区司法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区关工委主任姬俊英代表区关工委发言讲到:

01以建立青少年“五爱”教育示范基地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新起点,把红色资源转化为青少年“五爱”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我区“五爱”教育工作新特色;

02把青少年“五爱”教育示范基地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建立使用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阵地为平台,建设好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突出实践育人,为更多的少先队员创造富有新意,富有成效的实践教育活动;

03强化责任意识,号召广大“五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的自身优势,切实增强做好青少年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我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璐璐讲话表示,全区各有关单位,特别是各社区“五爱”教育阵地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增强道德情感、树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入手,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五爱”教育阵地成为全区青少年课外活动的主阵地。并提出三点希望:

01培树品牌,在“铸魂”上下功夫

希望新挂牌的“五爱”教育示范基地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造条件对全区青少年开放。

02激发活力,在“活动”上求创新

希望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各学校加强与示范基地的工作对接和资源整合,让广大青少年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健康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3凝聚合力,在“育人”上出特色

各方面要共同行动起来,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到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工作中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最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长喜代表市关工委和元敏主任讲话表示,红桥区关工委和文明办高度重视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挖掘区内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建立九个“区‘五爱’教育示范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法治教育基地的做法是很好的尝试,值得肯定和推广。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辉煌奋斗历史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总书记的要求上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新的业绩。

二要积极挖掘社会红色资源,建立一批青少年教育基地。为青少年阵地建设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平台,打造“少先队实践地图”。配合落实当前的“双减”政策,进一步拓展延伸社区“五爱”教育阵地作用,做好社区与学校对接,充分发挥社区“五爱”教育阵地作用,为中小学生开展素质教育提供更多的资源与帮助。

三要充分发挥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普法力度,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和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化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质,提高尊法、学法、守法和正确运用法律的自觉性,为广大青少年打造良好的健康成长环境,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提升青少年文明素质、法律素质、政治素质,引导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市关工委普法部部长李宝纯出席了会议;区关工委有关成员单位、各街关工委、被授牌单位、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及全区27所中小学等参加了会议。

会后,与会者一同参观了红桥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