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虚报财产?奔驰车,“拿来吧你”!
  发布时间:2021-11-19 16:17:13 打印 字号: | |

红桥法院执行局通过缜密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用足用好强制措施,成功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魏某就是其中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被执行人。

魏某与其前夫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向亲友们借了七十余万元,一段时间后两人离婚了。但是前夫因为涉嫌犯罪被判刑,亲友们担心借出去的钱拿不回来,于是将魏某起诉到红桥法院,向魏某索要欠款。红桥法院依法判决魏某应当偿还亲友的欠款。虽然案件审理结束了,但是由于双方积怨较深,到了执行的程序时,魏某并没有履行,亲友们迟迟没有等到还款。

于是,法官希望通过联系魏某到法院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一提及到法院处理这一案件,魏某便百般推脱。经过法官们多次耐心的联系和劝说,魏某才答应来到法院。来到法院后,魏某也是各种“哭穷”和不配合。执行法官从情、理、法多角度做魏某的思想工作,向魏某释明如果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并且明确告诉魏某需要履行还款义务和报告个人财产。魏某还是以各种理由拒绝,甚至虚报工资收入,企图躲避还款。

正当魏某以为法官拿自己没有办法时,法官询问魏某怎样来到法院,魏某撒谎道:“今天没有开车来法院。”然而在此之前,法官早已通过查阅卷宗和财产调查了解到,魏某是某国有企业的员工,名下有部分存款,还有一辆奔驰汽车。在安检法警的协助下,法官已经知道魏某名下的奔驰汽车此时正停在法院门口。本着善意执行和文明执行理念,法官没有立即决定扣押车辆,而是耐心劝说,但是魏某仍然态度强硬, “我真的没有开车过来,我没有奔驰车啊!”

面对魏某的虚报财产和拒不配合执行的行为,法官当机立断,决定立即对魏某的车辆进行查封扣押,魏某的车被停放在了法院场地。看到自己的谎言被拆穿,车也被扣押后,魏某心里终于急了。

两天后,魏某主动联系法官还款,最终将约七十万元案款交到了法院账户,并取回了车钥匙。收到钱的亲友们纷纷表示“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钱,红桥法院的效率真高!”红桥法院公正高效和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们的赞许。

下一步,执行局将继续立足执行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为民执行专项行动,在继承和吸收传统执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各类执行强制措施,不断探索和创新更多灵活多样、果断有力的执行方式方法,努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