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媒眼红法丨天津红桥区法院召开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15 15:22:28 打印 字号: | |

3月6日,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召开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少年家事类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悉,2023年红桥区法院全年审结少年家事案件共计1463件,结案率达94.35%,较2022年提高7.15%,其中审结刑事案件7件,民事案件1452件,行政案件4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涉彩礼纠纷成为家事审判新热点。从司法实践情况看,涉彩礼纠纷案件数量近年呈上升趋势,2023年红桥区法院受理婚约财产纠纷案件8件,另有涉及彩礼返还的离婚案件约120件,约占全部离婚案件的16%。案件当事人对于彩礼的界定争议较大,对于何为彩礼、返还彩礼的条件及返还方式存在较大争议,相关案件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少年家事案件审理的新热点。

在审理此类案件中,红桥区法院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缔结婚姻为目的是彩礼最重要的特征,实事求是地处理彩礼返还问题,斟酌共同生活时间、婚姻登记、孕育子女等不同因素在缔结婚姻这一根本目的实现上的比重,既考虑高额彩礼负担对给付彩礼一方生活的影响,也科学认定彩礼范围,依法保障妇女权益,合理平衡双方当事人权益。庭上加强法律释明,庭下强化司法宣传,引导公众理性对待彩礼给付,让彩礼定位于“礼”而非“财”,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


 
责任编辑:审管办